close

【新手爸媽】別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,【新手爸媽】別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,【新手爸媽】別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,新手爸媽】別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,【新手爸媽】別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

 

 

別當全職媽媽的8個理由


本訊息由新手爸媽粉絲團 提供

我不是家庭主婦,我做的是自由業。但是我有很長的時間都待在家裡工作,同時24小時照顧一個小孩,煮晚餐,於是我老公就把我當成家庭主婦。

每天早上老公一出門,我就開始弄小孩,把早餐塞入小孩口中,等他拉大便,幫他洗屁屁,按摩小屁股,換好衣服帶他出去玩,玩到中午拉回家,餵飯,戰鬥,哄他睡。等他睡了,就是我的工作時間,每天大約三小時,這三小時中,我要工作賺錢,喝杯茶喘口氣,順便準備晚餐。

這樣的生活並不輕鬆愉快,整天下來,毫無餘裕可言,生活品質也很差,但各方面都兼顧到了,我自己在家照顧小孩,免去托育的費用和擔憂;也省下通勤、梳妝打扮和被責任制所浪費的時間,可以拿來煮飯;自己也有一份收入,想和我老公吵架的時候就吵,所以日子就得過且過。

最近家裡發生了些轉變,我終於能停下來想一想,回首過去的兩年,雖然不快樂,但也沒有勇氣跳出來改變,於是寫了這篇:不要當「家庭主婦」的理由。


1.家庭主婦窮盡所有勞力在家務上,但沒有薪水
一個台籍幫佣,一天工作二十四小時,在家負責帶小孩,煮飯和作家事,這樣的服務必須要花一個月四萬元才能買得到。而且願意提供的人有限,你還要擔心對方是否誠實可靠。

你說我不會請外籍幫佣嗎?外籍幫佣在台灣並非人人能請,為了保障台勞的工作權,你家要有三個小孩或一個老人才能申請一個外籍幫佣。有人喜歡取笑家庭主婦只是會做家事的台佣而已,而做家事只是廉價的服務,所以家庭主婦很廉價。這種輕蔑的態度,正說明了這種人從沒請過幫佣,所以不知「做家事」是很貴的服務。所以那我知道了,那些廉價的家事,一定也都是他自己做的。

2.因為你待在家裡的時間很長,所以家事就是你的責任
我典型的一天是從早上八點睡醒到晚上十一點上床,中間幾乎沒停止做事過,連安心大個便都沒辦法。但我老公認為只要我待在家裡,那我就有責任把家裡「隨手」打掃乾淨。包括小孩調皮搗蛋,把書櫃裡的書全抽出來丟地上、吃飯時嘔吐一地,還有我一心多用時,在廚房弄亂的殘局、還有掃地拖地擦桌子,我全都有責任在他回家前,「隨手」收拾乾淨。

如果我是去外面工作,早上七點出門,責任制加通勤時間,晚上七八點回家,累得不用打掃也不用煮飯,一個月拿四萬元薪水回家,一半拿去付保母費,我老公反而會認為我是個有經濟自主權,獨立認真的新女性。




3.就家庭主婦的標準而言,你被拿來比較的對象,是上一世代的女性
今天我煮了三菜一湯,我老公問我為什麼沒切水果?我用二個小時工作,他問你為何不先打掃環境?我週末去買菜,他說為什麼你回來晚了,也沒帶午餐給我和小孩吃?

我懂了,為什麼關於家事,他會永遠不滿意呢?因為他是拿你,和他這一輩子唯認識過的一個家庭主婦-他媽來比。也就是二戰之後,出生在農村,小學畢業,二十歲到城市打拼,白手起家的阿信三年級生。

4.就做為一個女性伴侶而言,你被拿來比較的是公司的粉領同事
今天我煮了飯,切了水果,也把家裡整理好了,他一邊叉起水果送入口中,一邊說「我發現妳胖了耶,有時間怎麼不多去運動呢?」「 妳怎麼不多去買幾件漂亮衣服打扮一下?」

 5.很多人會嘲笑家庭主婦
以前有個國民年金的廣告,說家庭主婦不用上班,退休又有錢可領,真是貴婦命,結果被家庭主婦唾棄。

家庭主婦不用上班但仍然在提供勞務,也只有很少女人婚後會成為貴婦少奶奶。但是一個家庭主婦需要向別人說明嗎?人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好,自己覺得快不快樂,有沒有意義,都是她自己的事情,人只需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責。

但這個世界上,總是會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他們討厭自己所做的工作,不願意全力以赴,對自己的工作不滿又沒有能力改變,所以看到家庭主婦不用上班很羨慕。想起她們,感覺自己的處境更覺可悲,於是沒事就拿家庭主婦來嘲笑一番,好安慰自己。

6.女人在家照顧自己的小孩,就會漸漸失去謀生能力
除了人類,幾乎沒有高等生物會把自己的後代交給同類照顧。動物照顧自己的後代是天性,但是現代社會的女人,為了要在家照顧自己的小孩,所衍生出來的後果是很殘酷的,包括不能出門工作,也就沒有可支配所得,慢慢的失去獨立性,變成要依附男人,最後讓男人予取予求。

在網路出現以前,生了小孩還想要追求獨立的女人,就要忍受和小孩分開,把小孩托給別人照顧,出外工作。不然的話,就是在家照顧小孩,等待老公的薪水。 非A即B,沒第三種選擇。而且在台灣,一份工作並非拿走你八小時的精力,而是每天十幾小時的加班和通勤。

7.小孩會長大,長大後就是獨立個體
有時候我希望趕快變老,最好是一覺睡醒,睜開眼睛,明天我就五十歲了,因為這表示我兒子已經長大成人了。我不能停止擔心他,但我的身體自由了。但我也會害怕那天到來,到那時我該做什麼呢?不為生活發愁的,就跳跳土風舞,和公園老人唱卡拉OK,整天在家聽賣藥廣播,都很鳥。為生計發愁的就連想都不敢想了。

8.家庭主婦工作的重覆性質很高
因為不斷重覆相同的模式,所以很無聊,但家裡的事情沒變化,那等於日子過得很平靜安穩,是好事。當一個完全沒餘裕的主婦,你希望小孩今天按時吃飯、睡覺,老公也準時回家,一切按表發生,日子越平穩越好。

講了幾個做家庭主婦的缺點,但我主訴的是一般戰力平平的家庭主婦。各行各業都有很強的人,家庭主婦也有成精的,在不利的環境中,也總是能走出一條路。像鄭多燕,雖然是主婦,但在家瘦身有成,現在可是身家好幾億呢,許多主婦還能發表食譜,成為家事點子王,或是發明新家事用品,凡事沒有絕對的,這就是人生啊!


摘自-www.ReaderMemo.com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手爸媽 全職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@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